Monday 19 September 2016

《Train to Busan》觀後感

對於這個電影的了解
我是經家人提起的,他們說此戲非看不可
再來,閱讀了星洲副刊,我對它有了初步的認識
帶著基本的認知,我踏進了戲院
欣賞我人生第一出的韓國電影

副刊提到,韓國電影擅長人物刻畫
不聞不如一見,簡直是經典的刻畫

第一次對著韓國電影,內心的情感被觸動了
看著熒幕上顯示18+的電影,想必是非常恐怖血腥的
但是,我錯了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電影對人性的描寫十分的深入
透過每一個角色的性格,讓你看清這世界的醜陋
號稱炎黃子孫的我們,占大部分也是其一的元素

電影里的爸爸,原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類
認為遇到災害的時候,不應該存有禮讓的精神
明哲保身,才是王道
但是,周遭的發生,會讓他有所啟發,間接地改變本性
對於女兒的愛護,也是經歷過那一次的浩劫,變得更加愛護她
可惜,命運就是如此,還來不及表達愛,就必須和女兒陰陽相隔
這個角色仿佛在映射這個發達社會的產物
資本主義,不顧別人的死活,自我為中心

電影裡的女兒,就是一張白紙
打上ktx的目的,就是要和媽媽見上一面
路途中,她讓位給婆婆,可是被爸爸教唆一番
我們從小被灌輸各式各樣的道德價值
老實說,只要大家堅守道德,太平盛世絕對不是夢
無奈,但我們要開始實踐這些道德的時候
大人往往會向我們噴黑墨
認為這些道德不切實際
其實也不怪他們,因為他們被社會污染了
社會被“歷代”的社會污染
導致現在和未來的社會,都會是烏煙瘴氣

電影里的夫婦,是這個社會的楷模
即使身懷六甲,還是奮不顧身的幫助他人
眾乘客里,也就只有他們愛心助人
反映了,這些善良的人類即將滅絕了
人心的險惡,就像那群僵尸,翻臉不認人

電影里的ceo,就是說有險惡的總體
利益至上,過河拆橋就是他們的本色
此外,他們也善於用那下賤的嘴巴來分化人群
使得自己佔得優勢,霸陵弱勢群體
裡頭,ceo拒絕開門,讓被困在其他車廂的人無法進入
就這樣釀成了無謂的犧牲
最後,他們依然成功破門而入
但是,ceo開始分化人群,胡說他們有被僵尸感染了,杯葛他們
這超級像馬來西亞的一些極端分子,常常發表一些敏感課題
他們視唯恐天不亂為神聖的任務

當他們的被杯葛后,有一幕讓我很深刻
有一位男高中生也是被杯葛的一員,當他們被趕到另一個車廂前
有一位高中女生說道:“我和你們一起走,他們這裡很恐怖”
是的,在那個時刻,比起僵尸,人類更加的恐怖
因為僵尸不會自己開門,但是人類卻會隨時打開門,把你推向僵尸

另外就是那些“被支配”的人類
他們仿佛瞬間沒了腦
帶菌者是升上有傷口的,但是他們明顯沒有啊!
人云亦云,這就是大部分人陋習
別人提出的言論,也不去想想是否正確
就盲目的跟從了,hai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