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January 2016

文字、考试!实力?

剛搬進新的住處,環境還不錯
其實差別就在可以自己煮飯,有冰箱
還有還有,面積比較大,不像以前的‘十步走完’
因為需要煮飯,自己也勤奮得看美食節目了
想盡辦法,在短時間內,學到好吃的菜

因為可也還沒繁忙,所以多數都呆在家裡
這時候,天馬行空影像就會在腦海中迂迴
再簡單不過的一件事,也會讓我複雜化

我最近想到了一個問題:文字、考試
無可否認,這個堪稱文明的世界
文字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可謂生活的必需品
雖然自命清高的人類會說:‘現代人的語文水平下降啦’

文字,真的那麼重要嗎?
我會說:重要!
想想,在猩猩的眼裡,我們在紙上畫的就是一些奇奇怪怪的符號
再者,世界之大,還有很多不一樣的版本
可是,讓他們好奇的是,住在同區域性的人類都明白
符號里到底要表達什麼

考試,其初衷是好的,但是不久就變質了
從剛開始的‘測試自己’,演變成現在的‘一較高低’
當然也不能怪他們,因為這世界上還沒有一個體制是可以取代考試的
我也不否認,有考試過的相關知識,我才能一起來
我也不否認,那些‘知識’,只要不去從復運用
頂多就是個‘短暫記憶‘而已
知識?哼!屁!那些叫做死讀書

我記得老師說過,知識是一輩紙都記得的才叫知識
我我敢肯定,多數的大學生肯定是沒有知識
我的意思是,因為多數的理論,是不從復運用的’記憶‘
現在很明顯,在社會混的人類,反而比較有知識了

考試不能測出一個人的綜合實力,只能測出一個人的相關實力
四肢發達的人,有可能就是坐不住聽文言文呀
文藝書生,或許喜歡宅在某處,飽讀詩書
在學生時代文藝書生比較佔優勢,有好處
怎麼說,我打個比方

有人,全級第一名,就能夠威震全校了
接受老師和同學的供養
若把學校考試當成是比賽
這只不過是校際比賽而已
反觀,運動運必須要當個州手或國手才能出名堂
相等於他們的‘考試’比較難,必須‘考’全州或全國第一名

但是,我會比較佩服後者的第一名
因為,運動絕對沒有臨時抱佛腳的神話
‘文字考試’,只要有一些小聰明,加一點點的記憶
把課本都吞了,搞不好,你就獨佔鰲頭了

我覺得,把東西納入考試,會變得膚淺
考試無形中在為某些知識‘upgrade’
他們不考報章新聞,難道他們就不重要?
呵呵。。。。
也要好沒有‘時事考試’,不然看報紙也變得膚淺了

我曾今當過,人們眼中的‘top student’
對我而言,好壞處都有
好處是,同學在考試時都會想起你
壞處是,換了一個環境,就沒有了
(例子:從中學 》 大學)
還是時事比較實用,到處都有用
有看報紙,就不必怕沒話題聊

以上是我無聊想到的東西
人曰:糊里糊塗的時候寫出來的東西
或許前衛,也或許狗屁,哈哈

2 comments: